一步空淵

《离人》

(二)

这可真是个糟糕的开始。拉赫尔暗自叹道。看着不远处那具“浮尸”,他觉得这本该明媚的早上顿时布上了阴云。

远处人鱼的尸首像是已经僵硬,显然是死了个透。即使是那长长的头发偶尔会被水波带动,但整个身体却处于一种凝固的状态。这是一个很诡异的场面。

小猎人走得稍进了一些,他再次打量起来。

佐伊两眼紧闭,一动不动。

完全在水里的佐伊跟出水的样子又有些不同。不仅仅是唇色,他的浑身都透着一种苍白。拉赫尔猜不出这是不是因为这可怜的人鱼已经死翘翘的缘故,他看不到很明显的艳丽的色泽,就连之前罩在佐伊头发上的那层薄绡都已不见。

佐伊的身形有些消瘦,当然,拉赫尔不确定这种身材对于一条人鱼来说是否是完美的标志,不过很显然那条尾比起上半身要看上去有力的多。粗壮的尾巴覆盖着细碎的鳞片,反着岩蓝的色泽。鱼尾弯弯的,无力地垂向湖底,躲过了拉赫尔继续探究的视线。

以一个人类的审美来说,拉赫尔觉得这条人鱼真是漂亮极了,他都不忍心将其捞出来食用。是的,拉赫尔确实是有过这样的念头,毕竟,他真的很饿。

天神作证,他这是第一次来到遥远的东方,这里的动物结结实实地给了他一个下马威。除了他不敢惹的,但凡是他觉得好欺负的都狡猾得紧。接连几天的一无所获让他开始质疑自己是不是应该放弃做猎人,或者是应该选择回家做农夫。

拉赫尔又等了一会,他希望看到昨天那两条傻到了极点的胖鱼。可是那两条鱼又好像是智商突然上了线,就是不肯出来送死。最终,饥肠辘辘的猎人选择屈服于他肚子里那最原始的欲望。他咽了口唾沫,卷起裤腿下了水。

反正已经死了,人为财死鸟为食亡,猎人饿急了眼也跳墙。拉赫尔这样安慰着自己,道声罪,捞起佐伊的鱼尾就开始往岸上拖。

就在这时,佐伊睁开了眼。

他一睁眼就又看见了这小猎人,好歹这次他没有再抠自己的鳞。可是看着拉赫尔不住吞咽口水的动作,佐伊确信,这人是想把自己给炖了。

他记得人类之中是有着关于吃了人鱼肉能长生不老的传言,很显然,这小猎人是听到了传言,特来捞点灵丹妙药。

但是佐伊很清楚,传言毕竟是传言,更何况很多人鱼都是带着剧毒的。一口下去别说延年益寿,怕是立刻就要死在当场。他想提醒眼前的这莽夫要小心行事,可是想想自己现在正处于“我为鱼肉”的境地,他又觉得自己不应该这么好心。

“你放开我。”佐伊起了身,抽了抽尾巴。

拉赫尔闻言回过了头,他第二次跟佐伊四目相对。

“......”

就这一对视,拉赫尔再次发出了惊天动地的惨叫。

“啊啊啊!!!!!!!”

“啊!!!!!!!!!!!!!!!!!!”

“啊——!!!!!!!!!!!!!!!!!!!!”

他一屁股坐在水里,上气不接下气连滚带爬地往岸边退着,一只手哆哆嗦嗦地指着面前的人鱼,脸上是惊恐异常。

你不是死了吗!

佐伊见状,再次皱了眉。

要来的是你,吓到的还是你,你到底是想怎样?

看着小猎人那惨白的脸色,佐伊摆了摆尾巴退后了些许。

“我就这么丑吗?”佐伊看了拉赫尔一眼,拧身扎进了水底。

岸边,留下拉赫尔一人呆坐在原地。

 

水下,郁闷的佐伊一尾巴抽飞了凑上前来的傻鱼甲和傻鱼乙。

他确实是很郁闷,特别是他又看到自己身上那一小块秃掉的鳞片的时候。

他的样貌在同族里算是特别丑了,从小到大,从身边的人对待他的态度上就能看出来。对于这一点,他是很自卑的,而现在,他的鳞片也毁了。

他很羡慕父亲的鳞片,那上面像是有着厚厚的一层钙化物,特别是背部的那几片,简直像是宫殿里上好的琉璃瓦片才能有的色泽。母亲也是,一身均匀的鳞片永远那么明艳,只有每年庆典时天边那最漂亮的余晖才能与之比肩。

佐伊的鳞既不像他的父亲,也不像他的母亲,他的鳞片寒碜极了,永远是这么淡淡的,就连他的鳍也是长得乱七八糟,还硬硬的。

可是就算如此,他也不希望自己的鳞被人毁掉,毕竟他已经不是少年了。毁去的鳞片仍然可以长出来,但是他这个年龄早就没了那种恢复力,而且再生后的鳞片也与之前大小不一,这样一来,怕是更丑了。

佐伊很伤心。

大傻与二傻被抽的晕晕乎乎,它们终于回了魂,再次凑到了佐伊的身边。仿佛是七秒的记忆起了作用,它们完全不记得自己刚刚被抽飞,而是再次亲昵地围着佐伊拱来拱去。

傻鱼们的坚持起了作用,佐伊那难看的脸色终于有所缓和。

“算了,反正这里也没人看得见。”他停止了自怨自艾,使劲往更深处游了下去。

 

拉赫尔的这一天仍然是一无所获,最终他不得不挖了几颗果子充饥。这果子的口感还不错,于是他又多挖走了一些。他回到了帐篷,饱饱地吃了一顿。生理的需要得到解决,等他收拾妥当,又开始思考起有关那条人鱼的事情来。

丑?

他不觉得丑啊?

以人类的审美而言,他觉得这条人鱼简直是漂亮极了,除了上半身不如自己结实。

他身边向来是带着体味的糙汉子,大口吃肉大口喝酒,酒水顺着浓密的胡子流向浓密的护心毛,他们嘬两口烟袋,末了再往鞋底上一磕。他从未见过佐伊这样的男性。

特别是看到佐伊在水里的时候,是那样的干净,那样的精致,仿佛时间都为他的容颜而驻足。这样的人,怎么会丑呢?

拉赫尔百思不得其解。

再想想自己之前那两次三番的举动,他觉得自己唐突了对方。所以等他千方百计费了一天的功夫终于猎到一只鸣冉之后,他将这只可怜的鸟捆捆好,拎着它就去了湖边。

他觉得自己有必要去向人鱼道个歉,然后告诉他,你长得很好看。

当然,如果他能第三次活着离开的话。

 

佐伊不知道小猎人的一番心意,当他看到这煞星再次出现的时候,他简直想将其一尾巴抽飞来个眼不见为净。他搞不懂这人类是中了什么邪,几次三番扰他清净。

他藏在水里,默然地打量着。

拉赫尔等了许久不见有动静,他又用手使劲划了划水,试探性地问道:“有人吗?”

人吗?

人吗?

吗?

回答他的,只有渐不可闻的回声。

佐伊见状小心翼翼地又往下沉了沉。

拉赫尔再等半晌,一把将鸣冉扔进了湖中,发现也并没有像他想象地那样突然出来一张嘴将其叼走。最终,他放弃了等待,转身离开。

佐伊简直要被这莽夫给折腾疯了,这简直是莫名其妙!他不得不捡起这突然闯进他地盘的禽类,正犹豫着要不要给丢回去。

水声让拉赫尔连忙回了头。看到佐伊正捧着那只鸣冉,他心里乐开了花。

佐伊举着鸣冉,扔也不是,不扔也不是。

他无奈地看着拉赫尔问道:“你到底要干什么?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TBC

开局一条鱼

剩下全靠编= =!


评论(8)

热度(9)